波妞是部單純的動畫,用沒有心機的表演形式去刻畫裡面的腳色,
在現代生活中,其實很多事情都是很平淡,可是卻有一些真誠的朋
友,在他們身上絕對看不到超人特攻隊裡對話段落,頭、身體、與
手部協調且精采的動作,或是料理鼠王在廚房裡忙來忙去、亂中有
序的華麗動作,在波妞裡只有單純的故事拼接與人類的原始動作。


在戲院裡宗介說:「我會遵守約定,和波妞在一起。」他這些話讓觀
賞本片的大人小聲地說:「遵守什麼約定,我怎麼看不懂...」,我覺
得、其實很簡單,就是遵守約定阿~四個字「遵守約定」,在現代人
眼裡,這四個字可能很難,男女朋友在一起,男生說「我會照顧你一
輩子」,可是女生會想著"有沒有車子有沒有房子",或許那些大人聽
到宗介在說:「我想和波妞在一起,我會遵守約定。」很可笑~因為
我們看的人會想....哪有這麼簡單的,一起生活要買房子、要存錢,
我連學貸都還沒還完,而且最近景氣不好,說不定連工作都沒了,永
遠在一起這個承諾...可以在還沒上床前說啦....

如果我們坐一件正確的事、或是想做的事,擔心物質生活會帶來的
後果,那其實生活也部會真誠快樂了,就像是說:「我要一輩子畫畫」
就會有人說,笨蛋,畫畫會餓肚子啦!!


然後你就不想畫畫了嗎?


魔法師與魔法液和海水上升這些段落,我想是宮崎駿想讓地球回到科
技還沒像現在這麼便利的時代。至於魔法液怎麼來、和為什麼會讓地
球回到海洋生態,這些魔法液就像~"我們總是聽不懂魔法師念的咒語"
一樣,"阿布達卡達布拉"之類的,宮崎峻只是提出,地球一定會回歸原
始,因為我們的生存慾望,反而會讓地球更加的退化,他提出這個觀點。




至於把"海"畫上眼睛這個部份,我們可以從宮崎峻的訪談看到,他無意
間想加上眼睛,可是又怕這樣太誇張、太抽象,而底下的動畫師們都說
這樣很棒,所以宮崎峻從不安的猶豫、到開心的下筆這段過程,是很棒
的一種團體創作模式,讓人可以看到新的東西。我覺得偏藝術類或是個
人性的創作高的時候,這種作品才能長存人心,當有人問說,動畫哪裡
有趣?我可以跟他說,有喔!很有趣喔!你看~宮崎峻的動畫把"海"擬人化,
還長了眼睛,感覺很適合哩!實拍的不會有這種事情發生吧~

在最後大水淹沒了小鎮,而大家心情很平靜,這讓我想到"螢火蟲之墓"
描寫日本在戰爭中被攻擊,人民都在逃難,大家都是倉皇無助的臉孔;
而我們看黑澤明"夢"的最後一段,有老人死去,大家手舞足蹈的歡送他
走完這生,而歌舞昇平,而波妞裡的小鎮居民,對於物質生活可以看的
開,而知道要去哪裡避難,雖然都是逃亡,可是面對的態度不一樣,使
得失去就不再是失去,物質生活都可以捨去,我想是現代人辦不到的事
情,而我們在動畫裡卻可以看到,這應該是宮崎峻想教導小孩子的事情,
"我們必須要與大自然共存",沒有什麼事不能失去的,裝潢好的的房子
淹水了、PS3壞了、剛買筆記型電腦又壞了,如果真的回歸到原始,說
不定才是未來世界,這應該和"銀翼殺手"或是科幻片的未來世界是有反
衝的,我們可以互相的比對思考。當人們不在對政治生氣、不再對得到
的多與少做爭執,遇到了水淹沒大地還是可以面對,那將會使得苗小的
人類變得偉大。

我敢說,當美國動畫的技巧和完整的故事到了一個頂點,他們也會開始
思考回歸原點,老實說我覺得美國商業院線動畫很雷同,兩個導演導的
片如果我沒有查資料,我很像實拍片分辨~喔!這一定是伍迪艾倫的、這
一定是大衛芬奇的、這一定是三池崇史的,之類的明顯個人藝術性,我
想、美國動畫和日本動畫還是有出發點的不同。


因為不同、每個人才顯得獨特而真實。
世界才有存在的價值。

天下雜誌專訪宮崎駿(7段影片)

攻殼機動隊2特典DVD收錄兩段幕後(1-押井守與鈴木敏夫對談_2-製作過程)
裡面也有提到"宮崎峻與押井守的相同與不同"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w7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